声音开关

语速

放大

缩小

鼠标样式

大字幕

重置

退出服务

|

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西吉县院 > 未检工作 > 正文
西吉县人民检察院打造“西杨阳”未检品牌切实履行未成年人检察职责
2024-01-12    来源:    作者:    【打印本页】    字体: [][ ][ ]
分享至:
分享到微信
2024-01-12

  2023年西吉县人民检察院未成年人检察立足检察职能,悉心打造“西杨阳”未检品牌,推动四大检察融合发展,开展未成年人多元救助专项活动,创新普法教育方式方法,积蓄数字检察势能,努力做好未成年人保护和预防未成年人违法犯罪工作,切实履行好未成年人检察职责。

  一、定点定位,探索综合履职新视角

  坚持以刑事检察为基础定位,开展精准辐射监督,立足刑事检察跨度大、覆盖时域广的特点,发挥保障和支撑作用,依法能动履行刑事、民事、行政、公益诉讼检察职能。一是在办理立案监督案件时,针对案发旅馆未履行入住“五必须”制度的情况,综合运用公益诉讼诉前检察建议、召开诉前磋商会和听证会等手段加强溯源治理。二是以监护监督涉及未成年人权益保护民事案件为重点,针对民事监督案件中发现行政机关未积极履行未成年人权益保护的问题,通过行政公益诉讼的方式督促涉案行政机关落实未成年人权益保护的职责。三是贯彻《中共中央关于加强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的意见》精神,开展行政检察“穿透式”监督,联合公安机关、市场监管部门、教育等部门开展公益诉讼线索收集,确保涉未成年人案件综合履职治理向好发展。

  二、能动履职,推动多元救助走深走实

  开展“以‘检察蓝’守护人民群众美好生活”专项监督活动、开展对未成年人多元救助专项活动,以未成年人救助为着力点,积极开展未成年人多维度救助参与社会治理。一是能动履职,用司法救助传递“检察情”,建立完善内部线索移送机制,加强内部各部门的协作配合,充分挖掘司法救助线索,依法启动涉未成年人司法救助程序,主动履职,积极回访司法救助对象,开展法治进乡村等“情暖乡村”活动。二是整合资源,打通“多引擎”保护任脉,坚持“六大保护”协同发力,联合民政、团委、教育、妇联、社工等组织单位对因案陷入困境的未成年被害人实施综合救助,形成未成年人综合保护网络。三是做好民事检察,让未成年人民事权利升温,建立检察官、妇女主任、儿童主任、民政助理员等未保群体信息互通共享机制,搭建未成年人权益受害快速响应机制,开辟未成年被害人民事权利保护的“绿色通道”。如主动与县司法行政部门沟通达成一致意见,为未成年被害人民事侵权案件提供法律援助;督促当地政府、村委会利用身处群众身边的便利,对受侵害未成年人及时进行监护干预和救助保护。

  三、搭建平台,推进普法教育全覆盖

  着眼于未成年人保护教育,最大限度拓展保护教育广度,坚持“请进来”与“走出去”相结合,努力提升法治宣传教育综合质效。一是打造未成年人法治教育阵地,实现普法教育“请进来”。升级改造集拒绝校园暴力、预防性侵害、警惕校园贷等于一体的综合性、沉浸式、体验式法治宣传教育阵地,已邀请1.15万人参观学习,提升普法工作实效。二是打造集教育、警示、劳动实践于一体的“检护西圃”一米农田观护帮教基地,主动拓展丰富帮教措施和内容,已开展4次帮教活动,促进思想行为转化,使他们更快更好融入家庭、融入社会。三是常态化开展法治进校园、进社区、进乡村,实现普法教育“走出去”。满足不同群体对法治教育的新需求,提供“标准化”“菜单式”的法治宣讲产品。深化检校合作,围绕性侵害、校园欺凌、毒品危害、网络犯罪、“校园贷”等热点问题,依托法治副校长、法治辅导员常态化走进校园进行法治教育38场次,开展“模拟法庭”“庭审进校园”等场景化、实训式法治教育4场次,举办“检察开放日”活动2次,开辟“小白杨”微课堂专栏,制作发布法律常识等线上宣传20期,阅读量达1.21万人次。深化检社(村)合作,推进法治进社区(村),利用宣传橱窗、黑板报、电子屏等宣传《未成年人保护法》《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等法律知识。加强检家联系,推进法治进家庭,着眼未成年人保护的前端基础,通过家庭教育指导、督促监护令等形式向家长宣传《民法典》《家庭教育促进法》《未成年人保护法》《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等与未成年人监护保护密切相关的法律知识,夯实未成年人保护基础。

  四、数字赋能,聚焦数字检察新范式

  将数字检察工作作为实现检察工作现代化的有力抓手,突破传统监督理念,助推社会治理。一是原创1项未成年人数字检察大数据法律监督模型,通过调取数据,打通“数据孤岛”,进行数据碰撞,筛选异常数据,对发现的问题通过制发社会治理类检察建议和办理行政公益诉讼案件的方式推进社会治理效能提档升级。二是应用未成年人检察大数据法律监督模型,确定监督点和治理方向,与相关部门建立数据共享机制和数字检察治理规则,前移“司法保护”关口,促进堵漏建制,为未成年人健康成长提供更加有力的司法保障。如运用《犯罪嫌疑人未达刑事责任年龄撤案监督模型》,对公安机关不应当立案而立案的线索,及时监督公安机关撤销8件未达刑事责任年龄的案件,切实维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同时联合专业社工组织,对未达刑事责任年龄的未成年嫌疑人开展“线上+线下”法治和家庭教育指导等多元帮助,助力其顺利融入社会,实现自身社会价值。


【作者】:
【来源】: